終於來到我們環島最後一天了!

因為最後一天路程較短,所以最後會來聊聊我對這次環島的一些感想

上一篇請點我

 

Day10 基隆>北海岸>回土城

今天因為想早點回家,所以10點就起床

記得在宜蘭時,民宿主人聽到我們宜蘭隔天還要在基隆停一天居然笑了^^

確實宜蘭離台北的距離是可以騎得回來沒錯啦,

但為了體力著想,(還有環島天數可以取個整數

還是決定拆開來了~

undefined

▲飯店外觀

整體來說這間設施算是還可以,離基隆廟口很接近這點也不錯

但有蟑螂這件事我永遠不會忘記,如果要去住的話大家要小心

 

離開基隆之後持續往北走,

天氣陰陰的但沒有下雨,可以一邊欣賞沿路海景

約一小時後到了金山,因為退房到現在還沒吃東西

於是經過一家711時停下來吃我們的午餐

才剛停車也開始飄雨了!

undefined

▲還是意思一下拍一下我們今天的午餐XD

 

因為這家711蠻大的,所以也可以看到不少人在這邊躲雨兼吃東西休息

 

吃完之後繼續上路,剛剛的雨暫時停了

半小時之後來到了台灣極北點--富貴角

這邊有著名的老梅綠石槽

undefined

通往沙灘的步道,天空有點陰

 

undefined

一旁的告示牌也有放綠石槽海岸的圖片,

這個景觀是每年四五月才會有的,上面綠色部分是浪花滋潤石槽岩面後滋生的綠色海藻

之前有一年跟芃來過一次,當時因為已經大約七八月,完全看不到這樣的景象

 

undefined

 

undefined

現場看會像這樣子!是一個蠻特別的景觀

周圍遊客也不少

undefined

綠色海藻近看是這樣,很像煎餅上的綠海苔

 

undefined

undefined

剛剛告示牌那種感覺可能要漲潮時才拍得出來吧

現在正好退潮比較沒有跟海融為一體的感覺

 

undefined

旁邊那顆圓形建築就是富貴角的代表標的物了~

到這裡為止,這次環島總算把極東西南北點都收集完了!!

 

離開富貴角之後繼續前進,

接著就回到較熟悉的淡水了,沒想到白沙灣比我想像還要遠很多

我們從淡水接三重方向繞回來,

最後在下午1:44抵達我們環島的終點站--土城的家!

undefined

到今天為止,我們為期10天的環島旅行終於結束!!

最辛苦的就是芃和載我們10天的機車、不停導航的手機(?

前面兩個紙箱不是環島行李,我們沒有帶著兩個箱子環島,不用擔心哈哈哈

 

感想

完成環島那一刻其實沒有甚麼實感,總覺得自己只是很久沒有回家了(?

這次環島旅行是我有史以來為期最長的一次旅行,

也是從很久以前的願望,終於完成了!

 

 

有人可能會覺得,如果只是想看遍各地的風景吃遍當地美食的話,

花個五天四夜特地去某個地方好好深度旅遊不是比較好嗎?

當然我也認同這個說法,

畢竟這次環島因為時間跟行程關係,必須割捨一些不順路的點或是需要花時間排隊等的店家。

但我認為環島之所以有它的意義,就是因為它是"在一次旅行中將台灣這座島整個繞過一遍"

你可以在這10天(當然每個人規劃的天數不同)中每天、甚至每小時看到台灣各地不一樣的風景,

感受台灣各地的風景、人文及美食的不同,這是一般旅行沒有辦法做到的。

可能中午還在台南吃美食,傍晚就到墾丁感受南國風情,隔天又到台東看壯闊的海景

 

除了這點之外,我個人覺得環島是一個重新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的好機會。

 

我在台灣出生、在台灣長大,儘管會覺得有很多縣市都已經去過很多次了(台南去過10次,花蓮應該也6次了...)

但真正環一次島之後就會發現原來自己根本不是真正的認識這裡。

 

屏東台東篇有提到,屏東跟台東這兩個地方,屏東的話通常都是去墾丁或是屏東海生館,

台東的話則是從右邊走花東往南到台東玩,很少會有人經過台灣右下角屏東~台東這一段,

要不是因為環島,我也不會知道那邊秘境感的山林之美,也不會知道有旭海和哭泣湖這些景點。

以及花蓮宜蘭篇,走蘇花公路時沿途看到的壯觀景象。

左半邊是陡峭岩壁,右邊崖下就是湛藍的太平洋

九彎十八拐的公路在行進中不時可以看到蘇澳東澳一帶海角天涯的美景。

我只記得當時坐在後座行進中,我的感想是

"我知道台灣很美,但我不知道有這麼美"

美到我覺得之前還沒看過這些風景,我居然敢說台灣都玩遍了我要出國(???

 

 

關於環島的交通工具,其實我覺得以最符合自己需求的為主就好了。

 

我們家出遊都常常是到當地租機車,也養成我跟芃從小就習慣也喜歡坐機車。

機車環島的優點除了機動性高(想下來拍照可以隨時停下來、可以走小條的路),

還有就是行進中可以直接感受到當地的空氣,像是溫度及濕度(?等等,

跟沿途風景也會感覺比較沒有距離,好像伸手一碰就可以碰到旁邊的樹木(是事實沒錯

但眾所皆知缺點就是很受天氣影響

大太陽時防曬沒做足的話很容易曬出色差,下雨時就得穿雨衣(這次充分體會到)

另外坐久了屁股當然也會痛,但我覺得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畢竟從小就習慣坐機車了哈哈。

 

其他常見的環島方式就是汽車、火車環島,我覺得礙於路線會少看到很多風景,

但安全性跟舒適度一定比較高。

另外也有更厲害的人徒步環島(這次環島在花東沿岸有看到幾組人就是徒步環島)

這種我真的相當佩服,因為必須有很強大的毅力跟體力,遇到的危險應該也會比較多(例如人車爭道、路邊野狗或晚上沒有路燈的路段)

但可以看的到跟體會到的一定也更多更多。

 

對了,環島前一定要先規劃好路線,

記得不要逞強一下子就說今天要從台中殺到高雄,

畢竟環島除了踩點,觀察當地的風景、特色及品嘗美食也是很重要的

一天塞太長的路程除了很容易累之外,也會無法好好體會到達某個縣市的感覺。

住宿也要配合每天的路線,不需要硬逼自己今天一定要騎到繁榮的市區去住,

以體力為主,在適當的地點安排住宿會比較好。(例如我們從台東往北時先在花蓮光復住了一晚,隔天才住花蓮市)

 

最後不免要說一下

2021/4/29~5/8,恭喜我們為期10天的環島結束了!!

這個部落格當初開設目的就是為了分享環島日記,

希望有一個可以圖文並茂讓我好好分享故事的地方。

裡面有大量我個人的想法跟感受心情,可能沒辦法當作旅遊指南(??

但如果在看的過程當中有感受到任何一絲"哇,我也好想去環島看看喔"的想法的話,那就值得了

以後如果還有機會再來更新哈哈哈

謝謝觀看到最後的你,也預祝以後有環島計畫的人旅途愉快~~!!

 

今天騎的距離:

undefined

 

arrow
arrow

    Cola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